佛說大乘無量壽

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講記

(菩薩往生第四十二)

 

淨空法師講述

 

菩薩往生第四十二

 

這一品,世尊將為我們介紹,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,菩薩念佛往生淨土的狀況。十方世界諸佛如來,都像釋迦牟尼佛一樣,為大眾宣說此經,宣揚淨土法門,勸一切眾生念佛求生淨土。善根深厚的就生信;善根微薄的還不生信心。生信的皆往生,皆不退成佛;不相信的還搞輪迴。到底有多少菩薩已經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?這一品主要的目的是勸信,無量菩薩現身說法為我們作證明。

 

彌勒菩薩白佛言。今此娑婆世界。及諸佛剎。不退菩薩。當生極樂國者。其數幾何。

 

地球是娑婆世界的一分子。娑婆世界究竟有多大?佛說,世界以須彌山為中心,日月是繞著須彌山轉的,這是一個單位世界。我們想想,月亮繞地球轉,太陽繞著銀河系轉,所以須彌山不在我們地球上。佛在經上跟我們說得很清楚,須彌山的四周,東、南、西、北四方。東方、南方、西方,這些星球皆有佛法。北方稱「北俱盧洲」,沒有佛法。因為北洲人的福報大,衣食自然,不須勞作,想吃的、想穿的物質生活豐足,一點都不愁;壽命千歲,而且沒有短命的;健康長壽,也不生病。因此北洲的人,你勸他學佛,他不願意,他快樂極了,用不著找麻煩。所以,韋陀菩薩護法「三洲感應」,北俱盧洲沒有佛法,用不上他。

 

須彌山究竟在那裡?黃念祖老居士說的到底正不正確,目前無法斷定,只可以說,他有他的看法。他說,現在天文學家發現宇宙之間的「黑洞」,也許就是佛經上講的「須彌山」。他為什麼這樣說法?因為太陽圍繞它轉。他說的也有道理。假如這個黑洞就是須彌山,則一個小世界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銀河系。銀河系是一個小世界;一千個銀河系才是一個小千世界;一百億個銀河系才是一個大千世界。娑婆世界是大千世界。一百億個銀河系,這麼大的範圍只是一尊佛的教區。

 

釋迦牟尼佛教區是娑婆世界。這麼大的世界裡,有多少不退菩薩往生西方?那一種菩薩是『不退菩薩』?「八地」才不退,七地以前都退轉。八地稱「不動地」。八地以上的菩薩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有多少,也就是指九品中上上品往生的。愈往下,人愈多;愈往上,就愈少。就像念佛功夫一樣,念到「理一心不亂」的畢竟是少數;「事一心不亂」比理一心不亂就多;「功夫成片」就更多。他問的是理一心不亂,上上品往生的不退菩薩,在娑婆世界以及他方諸佛世界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有多少?

 

佛告彌勒。於此世界。有七百二十億菩薩。

 

這是「實報莊嚴土」上上品往生的,有「七百二十億」。這是說大世界,不是我們住的地球。地球人口只有四十億,那有七百二十億。這是講娑婆世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「不退菩薩」有這麼多,此皆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。這些大菩薩們接受釋迦牟尼佛的教導,都能具足信、願、行三個條件,念佛求生淨土。八地以上的菩薩有這麼多人往生,佛很慈悲,在此地把這些人過去世的業因都為我們說出。

 

已曾供養無數諸佛。植眾德本。當生彼國。

 

這些大菩薩們過去生中,無量劫來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。此處講『無數諸佛』,所以善根很深厚。佛為宣說這個法門,他們見聞就能信受奉行,這是已生、當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。我們聽佛說話的意思,釋迦牟尼佛的一代時教裡,就是佛的正法、像法、末法,在此一階段往生西方世界的有這麼多人。

 

諸小行菩薩。修習功德。當往生者。不可稱計。

 

這是說不退菩薩以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人數太多,說之不盡!淨土法門之所以為一切諸佛讚歎,即是攝受眾生的範圍無比廣大,上自等覺菩薩,下至地獄眾生,只要能信,能發願,能老實念這句佛號,沒有一個不往生。這才為一切諸佛如來讚歎。這個法門,理深到極處;事相上修學最容易、最簡單、最穩當、最快速,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。即使是不幸造作重罪墮落地獄,以過去生中久遠劫以來,也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。所以,他在地獄聽到一聲「阿彌陀佛」,觸動善根現前,也能往生。

 

往生的品位也很難論定。三善道往生的人,大多數都是執持名號,一心念佛。三輩九品往生的惡道眾生,大都是懺悔往生。因為他造作罪業很重,在接觸一念感應的時候,認真懺悔,依懺悔求生而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決定他所證得的品位。經云,阿闍世王造作五逆罪,若非念佛求往生,決定墮阿鼻地獄。他於臨命終時,才真正懺悔發願求生極樂世界;他真的往生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「上品中生」。這是我們想像不到的,真正不可思議。這是懺悔的功德深,懺悔的心真誠,所以能將品位提得那麼高。

 

因此,我們不能輕視造作罪業的人,不要看我們一天到晚念「阿彌陀佛」,說不定他們將來往生品位還在我們之上。不可以輕視罪人,他一念回心,功德就無量無邊。這是世尊說明娑婆世界往生極樂淨土的狀況。我們聽了之后,現在就好好想一想,我們在不在釋迦牟尼佛講的數字之內?即使到佛法將要滅盡,佛說得很清楚,這一部經還在世間獨留一百年。聽到這個法門的眾生,「一向專念」依然能往生。這些人都在這個數字之內,當然我們也不例外,但是我們要認真做。

 

如果真的相信,真正發願,萬緣放下,一心專念,我們就在這個數字之內。這是非常重要的大事。我也曾經跟同修們說了很多,念佛功夫如果不得力,就是有罪障,所以懺除罪障是一門重要的功課。一定要好好的修學,使我們的功夫得力,使我們達到「功夫成片」,達到「一心不亂」,決定往生。

 

不但我剎諸菩薩等。往生彼國。他方佛土。亦復如是。

 

釋迦牟尼佛以娑婆世界為例,娑婆世界在釋迦牟尼佛教化的這個階段,這是指大的階段,不是小階段。釋迦牟尼佛在我們世界教化,只有一萬兩千年,這是小的階段。大的階段不是這個數字。佛說法有真實說,有方便說。方便說都是非常慈悲來誘導我們,激發我們,我們要體會佛的苦口婆心。十方諸佛世界,一切諸佛如來對學生們的教誡,跟釋迦牟尼佛一樣,都是以勸導大家「發願求生淨土」為教學的第一樁大事。

 

十方世界跟我們娑婆世界差不多,都有六道;要想超越六道,都不容易。唯獨念佛法門「帶業往生」,橫超三界。佛的心願就是希望一切眾生快快成佛,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念佛法門,所以這個法門就是諸佛如來的心願。我們接受,依照教誡修行,諸佛如來那有不歡喜的道理。眼看你過不了幾年就成就,諸佛歡喜。你不學這個法門,佛看到也只好歎氣,無可奈何,慢慢來,還要搞六道輪迴,不曉得搞到那一世那一劫。這些情形,大致上我們都能體會,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。十方世界無量無邊說不盡的菩薩往生,此處只舉幾個例子。

 

從遠照佛剎。

 

世尊在此總共舉十一個佛剎,『從遠照佛剎』說起。

 

有十八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。生彼國土。

 

『十八俱胝那由他』就是十八萬億。「俱胝那由他」是古印度的數字單位,譯成中文是「萬億」。有這麼多的「菩薩摩訶薩」。摩訶薩就是「不退菩薩」;菩薩就是「小行菩薩」。凡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菩薩,即使是「凡聖同居土」下下品往生也是菩薩,甚至生到「邊地疑城」還是菩薩,都是小行菩薩,人數有這麼多。

 

東北方寶藏佛剎。有九十億不退菩薩。當生彼國。

 

「九十億」與「十八俱胝」,數字相差很大,因為俱胝是萬億,這才九十億。但是諸位要記住,前面是講整數,連不退菩薩、小行菩薩全包括在其中。此處的九十億是摩訶薩,專講不退菩薩,小行菩薩不算。小行菩薩太多,跟娑婆世界一樣,不計其數。

 

從無量音佛剎。光明佛剎。龍天佛剎。勝力佛剎。師子佛剎。離塵佛剎。德首佛剎。仁王佛剎。華幢佛剎。

 

連同上說二佛剎至華幢佛剎,總共十一佛剎,這些諸佛剎土:

 

不退菩薩當往生者。

 

佛只說不退菩薩,省略了小行菩薩,沒有像前面那樣細說。

 

或數十百億。或數百千億。乃至萬億。

 

這數字皆是指不退菩薩,不包括小行菩薩。若包括小行菩薩,數字就太多,如前所說「不可稱計」。

 

其第十二佛名無上華。

 

古人對這段經文有一點疑惑,雖疑惑,不敢更動經文,這是古人對於典籍嚴肅的態度。因為前面皆說佛剎,「華幢佛剎」是第十一個,若順經文,此處應當是「第十二佛剎,佛名無上華」;是不是翻譯的時候漏掉兩個字,或是輾轉抄寫漏失亦未可知。佛在這一段例舉往生之德。

 

彼有無數諸菩薩眾。皆不退轉。

 

世尊特別說明,此佛剎中法緣特別殊勝,值得一提,因為不退菩薩往生的比前諸剎皆多。無數菩薩盡是不退菩薩。

 

智慧勇猛。

 

如果沒有真實勇猛的智慧,就不會選擇念佛法門。本經講的智慧,是特別指你會不會選擇這個法門。諸佛如來無量無邊法門,只有這個法門是一生中決定得度的。選中念佛往生法門,你的智慧第一。文殊菩薩選此法門;大勢至菩薩選此法門;普賢菩薩也選此法門;你也選這個法門,表示你的智慧跟他們沒有兩樣。這是『智慧勇猛』。「智」是指抉擇。不但要有智,而且要有福。《阿彌陀經》講得很清楚,「不可以少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得生彼國」。「善根」是智慧。要有善根,要有福德,還得有因緣。「因緣」用現在話講就是機會,要有機會遇到。

 

已曾供養無量諸佛。

 

這就是說他有福德。供佛是修福,有大智慧,又有大福德。

 

具大精進。

 

「具」是具足。這些人修行真正用功,絕不懈怠。我們修行要費很長的時間,要吃很多的苦頭,都很冤枉。我們把光陰浪費,不知道運用時間,工作毫無頭緒,沒有適當的安排。如果有適當的安排,功夫確實可以不間斷。自己不會用功,應當向他們學習真精進。

 

發趣一乘。

 

「趣」是趣向;「發」是發心。發心趣向一乘法。這個法門是一乘中的一乘。「一乘」是成佛的法門。在大經裡,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是一乘法。本經是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的歸宿,是一乘中的一乘。

 

於七日中。即能攝取百千億劫。

 

這是說這些不退菩薩有這種神通能力。《華嚴》講的「念劫圓融」,七天中就能攝取百千億劫的功德。像這樣的事,在此世間能不能找到類似的證據?釋迦牟尼佛示現成道的時候,在菩提樹下入定,二七日中講《華嚴經》圓滿,即可作證。佛講的《華嚴經》數量有多少?龍樹菩薩告訴我們,全部的經文是「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,一四天下微塵品」,豈不是七天當中『即能攝取百千億劫』。《華嚴經》要是在我們世間宣講,用我們的言語速度,即使百千億劫恐怕都講不完,這是真的。

 

這種境界,我們聽了不可思議;如果冷靜的體會,自有悟處。我們生活在妄想、分別、執著裡,處處有障礙,處處有界限,不像這些大菩薩們。圓教初住以上就沒有界限,何況八地菩薩,他們四十一品無明只剩幾品而已。往上八地、九地、十地,等覺、妙覺就成佛,不過四、五品無明而已,已經接近圓滿。他們的神通道力不可思議,就像《華嚴經》所講的「念劫圓融」。一念可以展開為無量劫;無量劫的時間,也可以濃縮在一念之中。這都是事實,這才是我們自性真實的德能。

 

大士所修堅固之法。

 

「大士」是指大菩薩。佛經裡,大士皆是稱「地上菩薩」。梵語「摩訶薩」才稱「大士」。地上菩薩所修的這些功德之法,他在七日之中就成就。能將別人所修的功德變成自己的,所以他們成就快速。

 

斯等菩薩。皆當往生。

 

他們還是發願求生淨土。世尊在這一段所講的,實際上就是華嚴境界,與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所講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幾乎是無二無別。華嚴會上這些大菩薩們,到最后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與華嚴世界沒有兩樣。

 

其第十三佛名曰無畏。彼有七百九十億大菩薩眾。

 

此處是第十三個佛剎。世尊也介紹往生菩薩的數目,有七百九十億。『大菩薩眾』就是前面講的「不退菩薩」。

 

諸小菩薩及比丘等。不可稱計。皆當往生。

 

無量佛剎中的小行菩薩及比丘四眾等,念佛求生淨土者,『不可稱計』。

 

十方世界諸佛名號。及菩薩眾當往生者。但說其名。窮劫不盡。

 

末后佛作總結,因為一一說之不盡,十方世界太多了。十方世界諸佛如來都勸菩薩求生淨土,可見淨土殊勝。《阿彌陀經》中六方佛讚,真實不虛!

 

十方世界單說佛剎名稱、佛號名稱、菩薩往生數量,一劫也說不完。佛在這個世界,為我們介紹十方諸佛名號。在《大藏經》裡有一部《佛說佛名經》,專講十方諸佛的名號,一共講了一萬兩千多尊佛。現在台灣過年的時候,寺院裡非常盛行拜萬佛。「萬佛懺」就是採用《佛說佛名經》,一尊佛拜一拜,要拜一萬兩千多拜。通常寺院裡拜萬佛大概拜半個月,一天拜八百拜,半個月拜圓滿。一萬二千多尊佛號說得太少,十方世界佛的名字,真是恆河沙數也不止,確實數不盡。

 

我們要細心體會,認識世尊對我們苦口婆心的勸導。這個說法,在世尊四十九年所有的法會、所有的經論裡沒有見到。佛說一切經論都勸我們修學,但是沒有聽說一切諸佛都來勸請;十方無量菩薩都依照這個法門修學成就。我們才真正明白這個法門是獨一無二的成佛法門,才把這部經真正認識清楚,曉得它在世尊一代時教裡所佔的分量,才真正體會它的地位。

 

本經念到此,「正宗分」講竟了。「正宗分」末后,是以諸佛剎土無量菩薩為我們作證明。此即三轉法輪:「示轉」、「勸轉」、「證轉」。這是作證轉,是圓滿轉。

 

四十三品之后是本經的「流通分」,所以這部經的分量雖不大,但是它與《華嚴》無二。一般經的序分都是幾行經文,流通分也是幾行。本經的序分是前面三品,后面流通分有六品,這都是大經的形勢。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都是這樣的形勢,由此體會這部經典不同凡響。

 

本經流通分,分為五段。第一段是「勸信流通」(四十三、四十四品),非常重要。第二段是「留經流通」(第四十五品)。第四十六品是「付囑流通」。第四十七品是「歎德流通」。最后一品以說明「真實的利益流通」。流通分的經文跟其他一般經典確實不同。序、正、流通三分,皆不可思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