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

(第五卷)

 

淨空法師講述

一九九四年於加州迪安薩學院

 

第五卷

 

除其本願為眾生故。被弘誓鎧。教化一切有情。皆發信心。修菩提行。行普賢道。雖生他方世界。永離惡趣。或樂說法。或樂聽法。或現神足。隨意修習。無不圓滿。若不爾者。不取正覺。

 

這是第三十六「教化隨意願」。這一願非常重要。使我們對於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什麼時候可以離開阿彌陀佛到他方世界去自由活動?這個疑問得到了具體的答案。

 

從這一願來看,確實西方世界真正是無比的殊勝。在任何地方修學,總得要費一段時間,自己能得到智慧、神通、德能,才有能力自在的幫助別人。因為這不是普通的事情,不是普通的學科能力,因此確實是要費很長的時間才能成就。到西方世界,幾乎全部時間都省下來了。彌陀願文裡面,明白告訴我們,他沒有任何限制,真正是隨意自在。

 

『除其本願,為眾生故』。願度一切眾生,是每一個人的本願。四弘誓願第一條就是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。這是一切人基本的願望。如果願力很強,又感覺到眾生天天在受苦、受難,迫切地需要幫助,我們到達西方之後,就想要趕快去幫助這些苦難的眾生。

 

『被弘誓鎧』。「被」跟「披」是同音,也是一個意思。是披鎧甲。「弘誓」是指四弘誓願。四弘誓願我們常常發,到達西方世界,如果有能力,我們的誓願應當要對兌現。就是『教化一切有情』。

 

『皆發信心,修菩提行,行普賢道』。這三句是菩薩教化眾生的內容。

 

我們教眾生什麼?當然像佛菩薩、祖師大德,為一切眾生講經說法。經論科目非常多,歸納起來不外乎以下三條。這三條是有層次,有階段的。

 

第一階段是初學,要教眾生『發信心』。信什麼?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面告訴我們至少有六樁事情,一定要建立信心。

 

第一「信自」,要相信自己。古人說:「人皆可以為堯舜、人皆可以作聖賢」。要相信自己有良好的本質,相信自己可以作聖、作賢、作君子。我們要有這個信心。人對於自己有信心,前途真的是非常光明遠大。一個民族有信心,一定能建立一個偉大的國家,為世界帶來和平、幸福。所以信心非常重要。

 

我們學佛一定要有信心,決定能成佛。佛告訴我們,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。既有佛性,就應當要作佛。佛是具足究竟圓滿智慧的人,具足圓滿德能之人。佛能做到,我們也能做到。相信我們念佛,一定能生極樂世界,一定能見阿彌陀佛,一定能得到阿彌陀佛本願的加持。這是相信自己,自己沒有信心,那就沒有法子了。佛菩薩幫助人,是幫助有信心的人,沒有信心的人,就叫無緣之人,佛菩薩幫不上。

 

第二「信他」。「他」是指世出世間的聖賢人。古聖先賢對我們沒有任何要求,所以他的教訓、教誨,決定是公正、沒有私心。他並不求我們恭敬,也不求我們供養。他對我們的慈愛是沒有任何條件的。父母對子女還有條件,唯獨聖賢人對於社會大眾沒有條件。佛法稱之為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。我們對他要相信,他們對我們的教導決定是好的、是善的、是美滿的。

 

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訓、孔孟的學說,流傳到後世,後人奉為經典。諸子百家裡面也有很多寶貴的教訓,這是古聖先賢留給後人的。諸佛菩薩對於一切眾生的教誨,都留在經典之中。佛門的經典,我們稱之為《大藏經》,這是佛陀對眾生教學的全部課程。我們要相信。這是「信他」。

 

「信自、信他」,是基本的。第三要「信因」、第四要「信果」。世出世間一切法,絕對不會超過因果的定律。善因一定有善果,惡因有一定有惡報,因緣果報是真理。如果說做善因得的是惡報,造惡因得的是善果,佛說絕對沒有這種事情。

 

我們往往看到世間的惡人很享福;看到很多善人生活很艱苦。這是我們肉眼凡夫只見到現前的狀況,不知道因果是三世的。我們這一生所受的果報是前生種的因。他前生修福,所以這一生享修福得的果報;他這一生沒有繼續修福,卻造罪業,所以我們看到享福的人造罪業。怎麼沒有果報?他享的福是前生修的,罪是現在造的。現在造的罪業,是來生受報。

 

佛告訴我們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」。我們要想知道前生造的是什麼因,我們現在這一生享受的就是。前世造的因,是現在所受的果報。「欲知來世果,今生做者是」。我們要曉得來生的果報如何?這一生所造作的就是。這一生造作的是善,來生必定得善果。這一生造作的是惡,來生免不了有惡報。所以因果是三世的,不是在眼前的。這我們一定要曉得。要相信因,要相信果。整個佛法是建立在因果的理論上。

 

我們看古大德的判教,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是五周因果,《妙法蓮華經》是一乘因果,都脫離不了因果。《華嚴》是佛法裡面的根本法輪。根本是依因果建立的。一切經、一切法門,皆是根本的枝葉,是《華嚴》的眷屬,當然也離不開因果的定律。

 

第五要「信事」,第六要「信理」。「事」跟「理」離不開,有理一定有事,有事一定有理。我們的信心至少要建立在這六個基礎上∣信自、信他、信因、信果、信事、信理。理如果真的明白了,真正能肯定了,有許多事我們並沒有見到,我們能信。為什麼?有理論做依據。

 

佛在大乘經典裡面講這些理,講得很廣泛、很深刻。佛說得很多的,像《華嚴》裡面所講的: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。這是講十法界依正莊嚴怎麼來的。佛把道理給我們說出來了。如果對這個道理參透了,經上講的虛空、法界無量無邊,我們能信得過。佛又告訴我們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這也是個重要的理論。一切法既然從心想生,這心想什麼,就能變現什麼。於是許多不可思議的境界,我們也能接受了。為什麼?從心想生。這確實是真實的。大到虛空世界,小到我們身體的生活狀況。這個道理都包括了。

 

我們能信,才能立志奮發,才能立志向上作聖、作賢、作佛、作菩薩,不會自甘墮落。這一條非常重要。

 

有圓滿的信心,再提升一層,第二個階段的教學要偏重在『菩提行』。「行」是生活行為。我們想奮發向上,一定要有良好的生活行為。我們現代人所追求的幸福、快樂、美滿,這些確實可以得到。從那裡得到?從「菩提行」當中得到。「菩提」是梵語,意思是「覺悟」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、待人、接物,都要覺,不能迷。迷就會做錯,就造罪業。如果樣樣都覺悟,樣樣都明瞭,我們的思想、見解、言語、行為,自然就做到恰到好處。對自己有利益,對別人也有利益,自利利他,這就是菩薩行。菩薩教化眾生,是教的這些事情。

 

最後一個階段是『普賢道』。菩薩叫「行」,普賢叫「道」。「行」跟「道」有一點差別。道是大道,是通到大聖人這一條路。修這個法門可以成佛,這才叫道,是通達如來果地上的大道。

 

普賢行我們在阿彌陀佛願文裡面看到了。在《無量壽經》第二品裡面,我們看到「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」(這是世尊為我們介紹的)。本願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。這很要緊。說明了西方極樂世界,都是修普賢道。所以西方極樂世界,實在是普賢大士的法界,是純一菩薩法界。不像我們這個世界是十法界,佛、菩薩、聲聞、緣覺,底下還有六道。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十法界,所以它是大乘當中的大乘,一乘當中的一乘。大乘菩薩眾多,修行的法門也眾多。西方極樂世界所有菩薩只修一種法門——普賢行。也就是《華嚴經》末後給我們講的「十大願王」。他們修學的這十條是總綱領,念念都離不開這十個綱領。

 

普賢行跟其他菩薩不相同的地方,普賢行的心量是周遍法界,是任何一個菩薩不能比的。菩薩心量已經很大了,但是還有限度,還沒有達到圓滿。譬如菩薩行,像月光一樣,從初三、初四的月牙一直到十三、十四,光明越來越大。菩薩的地位越往上升就越大。但是十五的月亮才圓滿,十四還沒有圓滿。普賢行是十五的月亮,是滿月。他的心量是盡虛空、遍法界,圓滿起修。所以他的「禮敬」、「稱讚」,都是稱性、都是圓滿的。跟一般大乘菩薩不一樣。

 

以上是教化眾生三個階段。一切佛菩薩倒駕慈航到我們世間來教化眾生,有這三個階段。眾生的根性是初發心的,就教他建立信心;已經有信心的,就教他修正自己的生活行為;已經修正生活行為的,就教他普賢大道。

 

『雖生他方世界』。到極樂世界的這些人,他們度眾生的願很懇切,見到阿彌陀佛,就向佛報告想到他方世界去幫助眾生。阿彌陀佛會同意,他立刻就可以到他方世界去。

 

你是帶業往生的,煩惱沒斷;到達他方世界,又有六道,會不會再造業?會不會再墮落?會不會再受惡報?這是我們很擔心的一樁事情。有阿彌陀佛這一願加持,就不會了。

 

『永離惡趣』。「惡趣」指三惡道。你到這個世間來教化眾生,永遠不會墮三惡道。為什麼不會墮三惡道?彌陀本願加持,使你念念覺而不迷,就不會造罪業。不造三惡道的因,當然不會有三惡道的果報。

 

佛加持我們、幫助我們,在這個世間示現不同的身分。就像《普門品》裡面所說的,應以什麼身教化眾生,他就現什麼身;應該教導眾生那些方法,他就運用那些方法。所以非常靈活,一點也不呆板。

 

或樂說法。或樂聽法。

 

或者是為眾生『說法』,或者示現處處喜歡『聽法』。他聽法是給眾生做一個榜樣,在佛門叫「影響眾」。這個人有地位、有學問、有道德,示現這樣一個身分。他在社會上有很高的地位,被大家所尊敬。那個地方有法師講經說法,他都願意去聽。這影響很多人。別人一看,某人在那裡聽經,大概講得不錯,我們也去聽聽!所以他會帶動一些人來學佛,帶動一些人來聽經,做影響眾。「聽法」是這個意思。

 

『或現神足』。「神足」就是現在講的神通。但是神通不是現給普通人看的。如果現給普通人看,普通人太多了,到處現神通,會把佛法擾亂了。諸位要曉得,佛、菩薩、羅漢,確實都有神通,但是佛「不以神通作佛事」,不用這個方法。為什麼不用這個方法?因為妖、魔、鬼、怪,也有神通。假如佛、菩薩,用神通來接引大眾,妖、魔、鬼、怪也用,佛跟魔就混淆不清了。那個是佛、那個是魔?沒法子辨別了。因此佛、菩薩不用神通,用講經說法,用斷惡修善,用這種方法來教化眾生。魔沒有能力做到。

 

佛菩薩對誰用神通?在我們中國歷史上看到。佛菩薩示現神通,對象只是對於國家、社會,有一定影響力的人。他觀念轉過來之後,政策就改變了。所以佛、菩薩現神通,多半是對國王、首相一類的人物。他是決定政策的人,他能有緣分。也就是佛菩薩神力變現,他能相信,他能接受,佛菩薩才用這個方式。如果他不能接受,他根本不相信,佛菩薩也不會對他示現了。這些事與理我們要明瞭。

 

佛度眾生是以說法、教導為主。神足是不得已才用的,而且一定在機緣成熟,會產生一定的正面影響,他才會用。佛菩薩絕對不提倡迷信,不會叫人對神通產生迷惑。不可能用這種方法的。

 

『隨意修習,無不圓滿』。這兩句非常之好,讓我們得到了自由的意志,達到究竟圓滿。

 

我作佛時。生我國者。所須飲食。衣服。種種供具。隨意即至。無不滿願。

 

這段是第三十七「衣食自至願」。『供具』有兩個意思。一個是生活必須要的物品,是供養自己的。除了飲食衣服之外,像居住、交通工具,這些生活上享受的物質,供具裡面都包括了。

 

第二種意思。西方世界菩薩,常常去親近十方諸佛如來。見佛、向佛請教的時候,西方世界的菩薩總要帶一點禮物去供佛。所以供具,也就是禮物。供養一切諸佛菩薩的禮物,也在這一句當中。

 

這些用品隨自己的意思變化,無不滿願。這就是「衣食自至」。不必要經營。我們這個地方生活很苦,大家每天這樣繁忙,到處奔波,為的是衣食。所以生活很艱難,謀生不易。西方極樂世界生活就很自在了。《觀無量壽經》講得詳細,想吃的念頭才起,百味飲食,自然現在面前。實在講,這是我們去往生的凡夫習氣沒斷,有時候還會想吃東西。其實在西方極樂世界不需要飲食。所以飲食一現前,自己就曉得現在在西方世界不需要了。這一覺悟,飲食立刻就沒有了。不需要去收拾,自然就沒有了。所以衣食生活,一切隨心所願,隨念現前。這真是得大自在。不要的時候乾乾淨淨,要的時候樣樣都不缺,是這樣美好的生活環境。

 

十方諸佛。應念受其供養。若不爾者。不取正覺。

 

這是第三十八「應念受供願」。十方諸佛無量無邊,「供佛」福報最大。供佛一定聽佛說法,每一天都供養十方諸佛,每一天都接受一切諸佛的教誨。我們常講福慧雙修。圓滿的福慧雙修,一定要在極樂世界。如果不到極樂世界,在這個世間想福慧雙修,太難了。西方世界的人是同時供諸佛、聞圓滿的佛法。

 

西方世界的人,都有如來果地上的神足通,所以供養諸佛是化身去的。佛無量無邊,西方極樂世界每個人都有能力,化無量無邊身,同時供養一切諸佛,同時聞佛說法。我們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這個能力。

 

我作佛時。國中萬物。嚴淨。光麗。形色殊特。窮微極妙。無能稱量。

 

這是第三十九「莊嚴無盡願」。『嚴 』是莊嚴。世間人所講的美麗,佛法裡說莊嚴。莊嚴就是美麗的意思。『淨』,它不但美,還清淨。我們世間雖美,不淨。它本質就不清淨。譬如說花很美,它不淨。為什麼?過兩三天,顏色就變了,氣味就難聞了。不像西方世界永遠清淨,永遠不變。

 

『光麗』。「光」是光明。西方世界所有一切物質都放光,而且所有一切物質都有香氣,所以那個世界都稱之為「香光莊嚴」。一切物質自然有香氣,有光明。

 

『形色殊特』。「形」是形狀,「色」是色彩。不但多而且美,非常奇特殊勝,是他方世界裡面所沒有的。

 

『窮微極妙,無能稱量』。「量」是數量,品種的數量,數目的數量,都是無量無邊。無法稱量,就是沒法子說出來,太多了,數字太大了。

 

其諸眾生。雖具天眼。有能辨其形色。光相名數。及總宣說者。不取正覺。

 

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,他的天眼、天耳、他心、宿命的能力,幾乎都達到七地以上的境界(他們都是阿鞞跋致的菩薩)。這樣高的智慧、神通,他們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物質之美,有多少品種,有多少數量,他們也不曉得。這就說明,實在是太多了。我們講琳瑯滿目,那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

 

我作佛時。國中無量色樹。高或百千由旬。道場樹高。四百萬里。諸菩薩中。雖有善根劣者。亦能了知。欲見諸佛淨國莊嚴。悉於寶樹間見。猶如明鏡。睹其面像。若不爾者。不取正覺。

 

這包括第四十「無量色樹願」、第四十一「樹現佛剎願」。這兩願是說明西方世界物質環境的狀況。前面說的是人事,這個地方講物質環境。第三十九願「莊嚴無盡」是總說。

 

四十願是在無盡莊嚴中,說明《彌陀經》上講的七寶行樹,用這個來做一個例子。『無量色樹』。樹顏色很多,樹木高大,是性德變現的。『高或百千由旬』。

 

「由旬」是古印度長度的一個單位。這個單位很大,經典裡面記載,古印度一個由旬,等於中國四十里。中國古代的「里」,比現代要短。像古代度量衡的「尺」,跟現在用的尺不一樣。弘一大師的《律學三十一種》,是他對於戒律的研究有三十一篇合印在一冊。裡面有一篇叫「周尺考」。他做考證的工作,周朝時候的尺,大概相當現代的尺五寸多一點,不到六寸。經典上記載,從前人的身高都是一丈多,其實比我們現代人高不了好多。因為那時的尺短,一丈就是現在的五尺多,還不到六尺。所以身高兩丈,也不過現在的一丈多一點。我們明白這一個事實,讀古書就不覺得奇怪了。

 

一由旬是四十里,就算打個對折,也有二十華里。要比起外國的長度單位公里,就更小了。我們中國一華里,大概只有一公里的二分之一,一公里是兩華里。要照這個算法,一由旬差不多是現在的長度十公里。

 

西方極樂世界那一個星球大,地球太小了。我們知道太陽的體積比地球就大得太多了。西方極樂世界那一個星球,恐怕不是太陽能相比的。科學家告訴我們,他們在太空當中探索,太陽在星系裡是一個小星,比太陽大的星不知道有多少。西方極樂世界是個很巨大的星,那個地方的樹,是百千由旬的樹,是四百萬里的樹。因為他的地太大了,所以有這麼一個比例。

 

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報身也大。「讚佛偈」讚歎阿彌陀佛「白毫宛轉五須彌,紺目澄清四大海」。想想看阿彌陀佛的像多大!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跟阿彌陀佛都一樣大。以他那麼大的身,有這麼高的樹,跟我們在世間看大樹,大概是差不多。如果他們的樹像我們樹的高度,那簡直變成小草了。

 

殊勝莊嚴裡,『諸佛菩薩中,雖有善根劣者,亦能了知』。「善根劣者」就是下下品往生的人。西方極樂世界這一種真善美慧的物質享受,他們都得到了。

 

『欲見諸佛淨國莊嚴』。這是第四十一願。「諸佛」是他方世界。在西方世界,你想看一切諸佛剎土,在寶樹之間就見到了。想看什麼地方?相就現在那裡,就像我們現在看電視一樣。我們現在電視還沒有進步到這不需要去撥按鈕,念頭一動,想看那裡的畫面,馬上就自動轉換。那個地方是隨心所念,念那一個世界,這個世界就在寶樹中,顯現出來了。西方世界看十方佛國土,畫面是立體的,都能看見。因此我們這一生的家親眷屬,過去生生生世世的家親眷屬,我們要想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,只要心一動念,就在寶樹當中全部看見了。這是「樹現佛剎願」。見的相就像明鏡,睹其面像,看得清楚、明白。

 

我作佛時。所居佛剎。廣博嚴淨。光瑩如鏡。徹照十方無量無數。不可思議。諸佛世界。

 

這是第四十二「徹照十方願」。這一段為我們介紹西方世界。西方世界廣大,用現代話來說,它是非常大的超級星球。「嚴」是莊嚴,就是我們今天講的美。非常之美。「淨」是乾淨。

 

『光瑩如鏡』。它的光明,瑩潔就像明鏡一樣。

 

『徹照十方無量無數,不可思議,諸佛世界』。這個星球放光,有非常美的光明。地球也有光,我們在地球上沒有感觸,太空人飛到太空,照出一些照片,我們看到地球在太空當中,是藍色的,也是很美的一個星球。它放光,所以在外面看星球都有光明。地球的光,是反射的光。光的色彩是與星球物質有關係。

 

西方世界的物質本身放光,所以徹照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。

 

眾生睹者。生希有心。若不爾者。不取正覺。

 

一切有緣的眾生,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光明,都生希有之心,生尊重的心,歡喜心,好樂心。那一類的眾生能見到?心地清淨的人,就見到了。我們今天見不到這個光明,見不到這個星球,是我們的心有障礙。只要修清淨心,心淨則國土淨,心地清淨,我們的能力就大了。十方諸佛剎土,有很多我們能見得到、能與它起感應道交。

 

我作佛時。下從地際。上至虛空。宮殿、樓觀、池流、華樹。國土所有一切萬物。皆以無量寶香合成。

 

這是第四十三「寶香普薰願」。西方世界,他的物質沒有一樣不放香氣,非常好聞的。『寶香』是嗅覺的享受。種種光麗,是視覺的享受。

 

其香普薰十方世界。眾生聞者。皆修佛行。若不爾者。不取正覺。

 

西方世界寶香,我們有沒有機會聞到?可能偶而有機會。也許我們同學當中,有這種經驗的人。這是與佛有緣,過去生中的善根成熟時,佛力加持,讓我們能聞到寶香。這種機會比見到光明的機會要多,要來得容易。緣成熟了,你就可能遇到。這個香氣,確實是世間所沒有的。我們感覺一陣異香,時間或長、或短,短的幾秒鐘,長的可能有一分鐘。有這種感應的人不少。可見得這是事實,不是虛假的。這是香光莊嚴,是極其美好的世界。

 

到這個地方,彌陀的本願把西方世界依正莊嚴的概況都介紹出來了。後面第四十四到四十八願,這五願是佛特別加持他方世界的菩薩。這些菩薩度化眾生。願力很強,他們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但是他們對於西方世界非常嚮往,自己還沒去,到處勸別人去。因此他們的願力跟阿彌陀佛的本願也相應、也契合。後面五願是阿彌陀佛對於這些菩薩特別的加持。

 

我作佛時。十方佛剎。諸菩薩眾。聞我名已。皆悉逮得清淨。解脫。普等三昧。諸深總持。住三摩地。至於成佛。定中常供無量無邊一切諸佛。不失定意。若不爾者。不取正覺。

 

這段包括第四十四「普等三昧願」,第四十五「定中供佛願」。這是特別講他方世界的菩薩們。

 

『聞我名已』。他們有緣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,讀到《無量壽經》,他們所得到的功德利益,也能跟西方世界的大眾相等。這是彌陀對他們的加持。

 

他能得清淨心,能得大自在。『解脫』就是大自在,自行化他,都能隨心如意。『普等三昧』。「普」是普遍,「等」是等於。等於如來果地上的三昧。是正受,是正常的享受。能得到這個利益。

 

『諸深總持』。總持是對法門來說的,總一切法,持一切意。諸深總持,實際上就是這一句彌陀名號。古德從一切經歸納、觀察、研究得到的結論,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典、法門,歸納到最後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。釋迦牟尼佛說法是這個原則,十方一切諸佛如來所說一切佛法,也離不開這個原則。所以這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六字洪名就是真實的諸深總持。

 

『住三摩地』。「三摩地」是指念佛三昧,也就是《彌陀經》裡講的「一心不亂」。『至於成佛』。一直到他成佛。

 

到這個地方,這是「普等三昧願」。下面一句是「定中供佛願」。

 

『定中常供無量無邊一切諸佛』。西方世界的人,能分身到十方世界去供佛、聞法。這些菩薩們得阿彌陀佛願力的加持,也有這種能力。

 

我們把前後文合起來看,前面願文裡講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這些人,都能隨意到十方世界去供養諸佛。他們是化身去的。怎樣化身?也是定中化身去的。可見得沒有定,就沒有這能力。六種神通都是從「定」裡面出生的,所以「定」很重要。定中能恢復自己的本能。這種本能,現在人,叫做「神通」。離開一切妄想、煩惱,讓心定下來,靜下來,能力就恢復。心一亂妄想多了,雜念多了,煩惱多了,這能力就喪失了。

 

所以這是佛對他們加持。供養一切諸佛,是修福;聞佛講經說法,是修慧。

 

『不失定意』。這一句很重要。因為定功薄弱的人,福慧一現前,他往往就亂了。他生歡喜心。歡喜心一生,就亂了。所以歡喜也是煩惱的一種。中國人講「七情五欲」。七情就是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、惡、欲。歡喜是情,動了情,定意就失掉了。

 

在享受中,沒有動情,那叫正常的享受。我們凡夫享受動感情,不正常。諸佛菩薩種種享受,他不動感情。不動感情的享受是正常的,我們享受都是動感情的,這是錯誤的。

 

我作佛時。他方世界諸菩薩眾。

 

這兩段是特別為他方世界菩薩而發的大願,也就是加持他方世界的菩薩。

 

聞我名者。證離生法。獲陀羅尼。清淨歡喜。得平等住。修菩薩行。具足德本。應時不獲一二三忍。於諸佛法。不能現證不退轉者。不取正覺。

 

這裡面一共有三願。第四十六「獲陀羅尼願」,第四十七「聞名得忍願」,第四十八「現證不退願」。彌陀願力加持,這些菩薩雖然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些功德利益,他們幾乎也都得到了。這說明感應道交,不可思議。

 

這個地方我們要學,我們要覺悟。學什麼?學阿彌陀佛真正的慈悲。我們凡夫都有成見,阿彌陀佛就很大方。念阿彌陀佛名號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當然他歡喜接納。不念阿彌陀佛名號,不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,阿彌陀佛也幫助他,同樣加持他。這樣廣大的心量,我們要學習。我們世間人心量很小,排斥異端。縱然同是學佛,參禪的人排斥念佛的人,念佛的人跟參禪的人不相往來。這是錯誤的。所以讀經,我們應當懺悔。雖然法門不同,還是要互相幫助、互相照顧。這才是真實的慈悲。

 

『證離生法』。「生」就是生死。佛在經上跟我們講的兩種生死:分段生死、變易生死,都遠離了,都斷掉了。就是常講的了生死、出三界。

 

『獲陀羅尼』。「陀羅尼」是梵語,翻成中文就是「總持」的意思,跟前面『諸深總持』是一個意思。這地方講得到了陀羅尼。「陀羅尼」也可以解釋為一切法的總綱領。抓到了總綱領。

 

『清淨歡喜,得平等住』。「平等住」是佛住。「平等」就是平等心。《金剛經》上須菩提尊者問:「應云何住」?他的意思是說我們的心應當安住在那裡?這個非常重要。「如何降服其心」?心裡妄念很多,煩惱很多,怎樣能把它息掉?心到底安住在那裡最妥當?此地阿彌陀佛給我們的答覆,就是須菩提尊者想要知道的答案。要得「平等住」。他真得到了。《無量壽經》的經題「清淨、平等、覺」,心地要清淨,要平等,要覺而不迷。這就是佛性。所以他得平等住了。

 

『修菩薩行』。「菩薩行」是六度、是普賢十願。「六度」是大乘菩薩行,「十願」是最高級的菩薩行。『具足德本』。「德本」是性德之本。真如本性裡一切美好的根本,都具足了。我們具不具足?當然具足。為什麼說這些菩薩這個時候才具足?菩薩具足,是都能現前了。我們是本性裡具足,但有障礙。有煩惱障、所知障,把它障住了,不能現前。他們這一切障礙沒有了,可以具足現前,得到受用了。我們的性德現在不得受用。

 

『應時不穫一、二、三忍』。這一、二、三忍,《無量壽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從「音響忍」到「無生法忍」。黃念祖居士《註解》的意思是證得地上菩薩的果位。這一、二、三忍是三個階段。

 

第一個階段「音響忍」,是初地、二地、三地。第二個階段是四地、五地、六地;第三個階段是「無生法忍」,是七地、八地、九地菩薩的果位,幾乎達到圓滿了。

 

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很幸運,因為都是阿鞞跋致菩薩。阿鞞跋致菩薩是七地、八地、九地。雖然自己沒有證,得佛的本願加持,使我們能達到這個境界。

 

這是講他方世界的菩薩,他們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沒有見到阿彌陀佛,只是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,讀到《無量壽經》,心裡生歡喜心,能將這個法門普遍勸導一切眾生。阿彌陀佛以願力加持他們,雖然他們沒有達到圓教地上菩薩的地位,佛以願力幫助他們提升,使他們也有地上菩薩的智慧、德能。

 

『於諸佛法不能現證不退轉者,不取正覺』。末後這一句也就是圓證三不退。刻實而論,等覺菩薩才真正圓證三不退。這個地位太高了,幾乎與觀音、勢至、文殊、普賢地位平等。這也就是一生圓滿成佛。

 

這是佛加持他方世界的菩薩,使他們的能力也能提升到這樣的境界,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功德、利益是平等的。我們從這個地方看到阿彌陀佛的心量,確實非常地廣大,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