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一法师方便开示

 

圣一老法师讲述

弟子衍轮辑录

 

问答辑

论参禅

记复仁和尚

论证道

论念佛

论学教

八关斋戒开示

 

问答辑

 

  有人说参禅是上根利智所修,净土则三根普及,此话对否?

 

  参禅不分上中下根,也是三根普及,最主要有下列三点:

 

1、内宿业外魔障—无始劫以来的习气种子在静的时候涌出来,是名业,属于心,有戒有惭槐心就可以抵得住,戒对自己来说,惭愧心对别人来说,故大众同住易生惭愧心。另外一种是属于外境,有时是佛菩萨来试验,有时是魔,更有魔王入别人凡夫身来骚扰行者,总之外境到来,不论是好是丑,也不要著境,凡所有相皆是虚妄,初发心人很少遇到外境障,一定是修行有多少功夫才招这些外境界。

 

2、长远心—世人喜欢有为法,不愿从无所得下长远心。

 

3、死板人易著有为法,不知禅宗是活的,无有定法,近人通通用一话头,执一死话头。

 

下手处单提一句佛号,看其出处就可以。

 

  什么叫做话头?

 

  话头是自己,自己研究自己,不明白就是话头,疑情断断续续是小疑,生死心切才可起大疑。自己研究自己,眼可看万物不难,眼看自己才难,口可念佛不难,念自己才难,故反闻闻自性,性成无上道,返闻闻自性则不分别,不理他人非,常自见己过,若不返闻,则见人非,不见己过,自己看自己则忘了自己,忘了自己则忘时间,一切法空,离一切法即正慧,即话头。

 

  为什么提话头的时候,妄想好像暂时压下,但另有一些微细妄想跟在后面?

 

  粗妄想能使人造业,流转生死,所谓提起话头即压下粗妄想,但仍有幼妄想在,幼妄想不会令人造业,故幼妄想不会令人流转生死,只是遮障真如,遮障法身,令人不得见真面目。

 

  怎样叫做开悟?

 

  见到本来面目后是开悟,但无明未破,故水边林下长养圣胎,悟后更要修。

 

  何谓无明?

 

  如人熟睡,梦中可以作主,但无梦时,那个主何在?——不知道——这就是无明,古人云:破无明如破牢关。

 

  上来(禅七)开示与虚云老和尚的一念未生究竟有无抵触?

 

  所谓妄想执著不能自证,指的是第六识妄想及第七识执著,现在以第七识用功,话头便相续无间断。

 

  第七识起用时的所谓话头不也是妄想吗?

 

  在迷就是执,我们只要令第六识的妄想不起,妄想不起就是不生不灭,所谓前念不生,后念不灭,但不能令第七识(话头)停止而去看一念未生,你只要在妄想不起时继续看那句话头,相继不断的看下去,自然便会看到一念未生以前。

 

  我曾听过这一位高僧说:每早醒来时留意一下你的第一念是什么,是胡里胡涂,是一片混沌还是正念分明,那时你便知道自己的境界是什么。我现在每早醒来时,不用作意,更不用提,那句话头便自然现前,这是否表示我已有进步呢?

 

  这是善根,故所以古来丛林大清早起来第一件事不是洗口洗脸,更不是跑香,是坐香,就是为了保持这一念不失,若洗脸跑香等,这一念便失去了。

 

  有时话头一提时,便连绵相续,若歇而未歇,轻如鸿毛,似有还无,在此情形下,是否不应再提,就这样看下去?

 

  不应再提,如此看下去便能看到一念无生,若妄想起时,才把话头再提。

 

  既然观音菩萨所修的耳闻圆通与参禅那么相似,为什么古来祖师不提倡修耳闻圆通而用参话头?

 

  耳闻圆通以色阴为下手处,破色、受、想、行,均有一个‘我’在,‘我’最难破,参话头没有一个‘我’,直参到底,故古来祖师不用耳闻圆通而用话头。

 

  打禅七时,晚香有所谓智慧麭,闻说虚云老和尚极力主张持午,不知打七时可有开方便?

 

  他在南华寺主七期间,根本就没有麭吃,有时晚上有施主拿食物供众,别人吃,他不吃。

 

  何谓十二入?

 

  六根加六尘名十二入,六尘入六根(如色入眼)叫外六入,眼入色等名内六入,即六根缘六尘,六根属情土,六尘是境属无情,如见黄金(境)而生爱叫情,因情而取而作业。六根六尘同时而有,如蜗牛两角,境由能境,能由境能,六尘无情,六根有情,无六尘六根起不了作用,无六根亦不知有六尘,如睡时眼不知色。

 

  有人参禅时观妄想心,此法可行否?

 

  妄想遮障佛性,观妄想心也属观心,但较困难,妄想狡猾,变化无穷,观无心比较易,无心即无妄想心,话头一提,正念现前即是无心,亦即是无念。

 

  何谓三千里路逢人不可错举?

 

  有亦不著,无亦不著,此时才是正式话头。正念即是话头亦即无念,但还有我,最后如泥牛入海,无妄想无话头、无我、无虚空。

 

  止观与参禅有何异同?答  参禅包含止观,止观不含参禅,止观也可见性——止妄想,观一切法,法法皆是真如,故可见性。

 

  破五阴是否必定要由色开始而至识?是否要历劫去破?

 

  不一定,最好由想阴下手,一念不生全体现,狂心顿遏。

 

  禅者,净中之禅,净者,禅中之净,请问此话怎解?

 

  心净无妄想,因净而能参禅,心则明,便是禅,故谓净中之禅;参禅用起功来,无妄想,得净境,佛自念,故称禅中之净。

 

  何谓实相念佛?

 

  念佛而见实相叫实相念佛。

 

  妙法连华经药王菩萨本事品中,为什么药王菩萨燃身需时千二百岁,但燃臂却需七万二千岁?

 

  燃身表破我执,破六根六尘,我执是幻觉;燃臂表破法执,破有无二法,破有见真谛,破无见俗谛,我执只有一,法执则无量无边,我执一刹那间破,法执要渐破。

 

  我一向是参话头的,最近早上醒来时,我发觉我正在念佛,佛号连绵,相续不断,若想提话头时,话头很快被佛号代替,兼且话头要著力去提才有,提了之后,话头是一句一句的若断若续,而佛号则不用著力而连绵不断,很平和的念下去。

 

  佛号也可作话头,所以我常说参禅参得好的人,念佛也一定好,话头看得越清楚,念佛也跟著念得更加清楚,你现在只管照顾这一个微细的佛号,以此为主,原来的话头为宾,宗门上称这种修行方式为宾主,在教下则称为正行及助行,所以古来祖师以参禅为主行,挑水破柴踏碓为助行。

 

  但是当我提本来的话头时,发觉有疑情在,现在照顾佛号,以佛号为话头,疑情便没有了。

 

  那是粗的疑情,你当然觉得他存在,那个连绵不断的佛号是微细的疑情,应该照顾那个微细的疑情,一直看下去,看到一念无生。

 

  当我作务时,或是坐香时,发觉那句微细的佛号与妄想同时存在,于是立即停止妄想去看那句佛号,怎料一看之下,佛号变得粗起来,我知道粗不及细,但若要看那句细的佛号,除非连呼吸也无,否则一动,佛号转粗,变了有觉有观。

 

答  古人有所谓大死一番,大活一番,一般的把妄想止下来不叫大死,要连妄想的根也断除叫大死一番,妄想死得透,真如活过来,叫大活一番,妄想尽,真如活。现在一定要慢慢挨过去,所以长远心最重要,佛号既微细,呼吸跟著一定会微细的,挨过了之后,便是另一番境界。

 

(附:晓峰禅师云:若论参禅事,全生全死者速,半生半死者迟,何以故,全生全死者,正念易回,半生半死者,妄念难息,以此,乃有迟速之别。)

 

  何谓坐断两头?

 

  心与境是两头,能与所,根与尘亦是两头,心境双忘,无能无所,根尘脱落,便是坐断两头,亦即前后际断。

 

  有人说,念佛是自他(佛)两力,修行容易,参禅则单靠自力,没有佛力加被,是否如是?

 

  不是,参禅靠自力,亦有佛力,两样力都有,佛力冥中加被,喻如太阳普照大地众生,无论你是工商仕农,一样照你,不会只照农人,不照工商仕人,佛力亦如太阳,加被一切众生,又如一朵鲜花,没有阳光不能盛开,参禅亦如是,没有佛力冥中加被,不能开悟,故无论修何种法门,众生单靠自力是修不了的,一定要有佛力的加被。

 

论参禅

 

学禅这件事,有始有终,大彻大悟名之为终,古人云:‘饱参事毕’,那时便是终,始则是发心时。

 

        ※        ※

 

参禅若有疑情在,食饭游玩也心不在焉,因为疑情在心内是没有间断的,欲歇而未歇,欲得而未得,疑情在心内无间断,令你视而不见,听而不闻,所以学禅难得起疑情,古人云:修行无别修,只有识路头,路头若识得,生死一时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 ※

 

现在学禅亦难,难在摸不到路头,摸到之后,用功相应,一逼之下,妄想就来,业障亦起,便骇怕人,每每一下子被业障及妄想打退心,是什么道理呢?好比一块地,你要是不理它,若去清扫它,越扫越尘土飞扬,以为不扫更好,因为不扫便看不到飞扬的尘土。只要有一个坚固心,一个长远心,最后胜利属于你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 ※

 

若果我们知道生死事大,无常迅速,人家请你吃饭你也没空去吃,叫你打妄想,你也没空去打妄想,只怕妄想未打完,生死便已来了。

 

记复仁和尚

 

最初住持这纪念堂的复仁和尚,他住持这纪念堂时我年纪还轻,便来帮助他,一年打四个八个或十个禅七,他当时年纪差不多八十岁,患有严重胃病,虽然如此,我从未听到他说个苦字。他老人家在禅定中是否开悟我们不知道,但定力是有的,有时大众来聚会,全港的大德高僧聚在一起,我以旁观者来观他们,所有的出家人都被风吹动了,只有他如如不动,他的形像好像未曾到法会一样,好像还在坐禅一样,如如不动,我知道他老人家有禅定的功夫,后来他就是坐在这禅堂内圆寂的,那时刚好十二点,在香港大德高僧中,能够不睡床,不入医院,坐著圆寂的惟复仁和尚而矣,可知现在善知识了了无几。

 

论证道(节录自证道歌讲义)

 

佛教的正宗是说悟道,悟道要证,如何证,从缘悟道名之为证,从缘悟道永无退失,所以灵云禅师参禅参了卅年,春天看桃花而悟道,云:‘三十年来寻剑侠,几回落叶又抽技,自从一见桃花后,直至如今更不疑。’因此沩山老人证他从缘悟道永无退失,故从缘悟道,名之为证。

 

得道何以要证?威音王佛以前可以无师自悟,威音王佛以后得道则要证明,所以历代祖师,都是互相证明,就是楞严经内二十五圆通,也要求佛证明。

 

论念佛

 

念佛不是念佛的名号,是念佛的功德,讲明这是佛的万德洪名,叫你念这个万德的洪名,若果你懂得念这个万德洪名,你只要念到如来的一德,阿弥陀佛也立即赶快来接你。如来有慈悲喜舍、有六波罗蜜、有十力、四无所畏、有戒定慧真香,你有如来一德,观音菩萨也来迎接你,所以我们念佛也是未能得到实在的利益,有念佛的因,未曾有念佛的果啊!

 

        ※        ※

 

念佛者,念佛名中之德也,我们切要弄清楚呀!你若念念念佛的功德,功德会现前,如来的功德便到你身上,你身上便有如来的功德,感应道交,如磁摄铁,临命终时,焉能不生净土呢?所以修因则易,证果则难。

 

论学教

(一九八九年十月于浙江南海普陀山佛学院开示)

 

各位法师慈悲、各位同学:

 

今日有缘,大众聚会,我非常高兴,但无物赠送,惟有略谈佛法大义,聊作供养。

 

释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说法四十九年,谈经三百余会,一言以蔽之,说五蕴(阴)而矣,识得五蕴空时,生死便了,你看整部心经,二百余字,其大意就是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,得见诸法空相,便是菩萨究竟涅槃,也是三世诸佛阿耨菩提,五蕴是什么呢?就是众生,离五蕴无众生,五蕴空时,众生度尽即证菩提,此是诸佛出世的宗旨,一经如是,部部皆然。又看弥陀经,虽然教我们求生净土,亲睹如来,也要离五浊,五浊者五蕴也,色蕴质碍是劫浊、受蕴感觉是见浊、想蕴虚妄是烦恼浊、行蕴作业是众生浊、识蕴含藏种子是命浊,五浊空净土现,睹弥陀见佛性,所以弥陀经教人念佛,念到离五浊生净土耳。

 

就是具说诸法,广谈性相的楞严经,教人会四科融七大、解六结、越三空,也是破五蕴,四科者:五阴(蕴)、六入、十二处、十八界。五阴者——心色和合是名众生,六入——开心合色,十二处——开色合心,十八界——心色俱开说五阴众生,七大者——前五大是色,后二大是心,心色和合名众生;会四科融七大归如来藏,即是空五蕴见佛性矣。

 

楞严经教人破五阴,观音菩萨耳闻圆通章解释得很清楚:‘初于闻中,入流亡所。’从耳根中的闻性下手,即是七大中的见大,‘动静二相,了然不生。’动与静皆属色阴,入法性流时色阴便空,古人说行不知行,坐不知坐,便是这个境界。‘如是渐增,闻所闻尽。’所闻尘尽,能闻根亦空,此是破受阴,‘尽闻不住,觉所觉空。’所觉根尘尽,能觉六识亦空,此时破想阴,‘空觉极圆,空所空灭。’所空十八界是世间法,能空出世智即圣解灭,此时破行阴,‘生灭既灭,寂灭现前。’自体生灭是第八识,生灭同时灭,寂灭现前,此破识阴,‘忽然超越世出世间,十方圆明,获二殊胜,一者,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,与佛如来同一慈力,二者,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,与诸众生同一悲仰。’此是五蕴空时佛性起大用,上求下化的境界。

 

楞严经解六结越三空皆是破五蕴的名词,六结者:动、静、根、觉、空、灭,二空者:第一是人空,即六结中动、静、根、觉四结解,五蕴中色受想三蕴空,便证人无我;第二法空,六结中空所空灭即空结解,五蕴中行蕴灭;第三空空,生灭既灭,寂灭现前,六结中即灭结解,五蕴中识蕴破,此时证入如来藏获首楞严三昧。

 

法华经开权显实,亦不过开破五蕴之权智,显示佛性之实智,过五百由旬到宝所,开佛知见见佛境界,无量珍宝不求自得。凡夫五蕴未空,盖覆佛性,故名五百由旬,二乘虽破色受想三蕴,过三百由旬,终止化城,此城非实,再破行识二蕴,过二百由旬,即到宝所。法华经在娑婆世界最后而说,前来诸经未曾开权,今日法华显实,故云法华经最为第一,经中之王,世尊在华藏世界对菩萨只说了一部华严经,更无别经与之比邻,故不赞第一,法华经是开佛知见,华严经是见佛境界,二经伯仲而矣。

 

至于唯识宗,广说八识名相,令人认识八识无性,转八识成四智菩提,转前五识为成所作智,转第六识成妙观察智,转第七识成平等性智,转第八识成大圆镜智,上来八识就是五蕴,前五识是受蕴,五识对五尘是色蕴,第六识是想蕴,第七识是行蕴,第八阿赖耶识是识蕴,离八识无众生;转者空也,转八识成四智菩提,岂不是众生度尽而成佛道?唯识宗的要旨是五法,所谓名、相、妄想、真智、如如,名相空见如如,妄想空证真智,教人远离名相妄想见真智如如而矣。

 

小乘经四阿含处处谈五蕴故不论,大乘经乃至最高般若部亦不过广说五阴之相虚妄,破凡圣情执而矣。总括如来一代时教,教我们空自己的五阴,见自己的佛性,全性起修,登华藏世界,入华严的圣境。

 

各位同学,我最初学经时,是将每部经一段一段的读,甚至背到烂熟,随读随思惟,思惟其义,第一次读完时未有多少味道,第二第三次读时,读前知后,读后知前,读中间时知前后,整部经中大意显现在目前,至于经中的名相,看看教乘法数便了,此外,要严持戒律,更要随时随地多用功,或坐禅、或念佛、或持咒,不知不觉一念相应,顿断疑情,便解经中的奥义。

 

青年人身心力强,莫如二十至三十岁时,是修行人的黄金时代,切莫辜负空过这十年的大好光阴啊!

 

祝各位努力精进,前途光明无量,留诗一首,以作纪念,诗曰:

 

学而时习好用功

温故见新是真宗

著力十年磨铁杵

男儿三十便成龙

 

八关斋戒开示

(一九九○年一月八日)

 

光阴迅速,人命无常,万物皆变异,佛教认为万物都是无常,于是有无我观,佛经里句句皆说无我,如心经‘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’,一般人以五蕴为我,五蕴都空,那里有个我呢?无我便无苦,有十分我便有十分苦,有一分我就有一分苦。如打碎茶杯,你有一分的执著便会难过,就有一分的苦,若有十分的执著,便如割肉似的;莲池大师未出家时除夕打碎祖传的白玉杯,就十分难过,他的妻子安慰曰:‘一切无常。’他便觉悟过来,出了家,所以这个苦并非本来有的,而是本空,因执而成。

 

又如晚上走路,见地上有绳,便惊恐起来,皆因你当它是条蛇,后来看清楚是条绳便不复恐怖,我们的错觉多得很,人家讲话,你的耳朵便竖起来听,但听一句忘了后句,以为人家讲你便生烦恼,佛教叫人不要偷,偷听别人讲话是犯戒的,而且听头不听尾,每每生出无限烦恼。

 

修行第一讲受戒,受戒之前是皈依三宝,原来三宝也是戒——皈依佛戒,皈依法戒,皈依僧戒,故三皈依又称三皈戒。

 

皈依佛戒不要迷,皈依法戒不要走邪路,皈依僧戒不要染污,所以称为三皈依戒,三皈依便是戒的体,从体起用便应受戒,欲想得人身要受五戒:杀、盗、淫、妄、酒五条戒;欲想生天要修十善:从皈依之体起十善之用,这便生天了。若你没有三皈依戒,地狱、饿鬼、畜生便有你份儿,三皈依能度你出三途苦嘛;但是有些人怕入地狱却不肯皈依三宝,分明说道:皈依佛不堕地狱、皈依法不堕饿鬼、皈依僧不堕傍生,所以三皈依是戒体,从体起用受种种戒。

 

在家居士没有机会出家,我佛如来有方便之门,可以出一日一夜的家,不用剃头发,受八关斋戒,便是‘从今朝至明朝,如诸佛不杀生,某甲一日一夜亦如是不杀生’,诸佛是尽寿不杀生,我们不能尽寿的,世间中的事情还未曾放得下,不过一日一夜放下来可以不杀生。

 

如诸佛一日一夜不杀生便出了不杀生的家,若你不出家一定会杀生的,过去涅槃会上有个在家人不知杀了多少生,每日杀无数只羊,后来皈依舍利弗,便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,出家便是出这杀生的家。

 

又‘如诸佛不偷盗,某甲一日一夜不偷盗’。别人给你的不名为偷,不与而取方名偷,世界很多东西是不与而偷来的,如偷听、偷看、偷名偷利乃至偷心不死,不出三界。过去有位比丘在莲花池边打坐习定,眼不见耳不闻,怎料一阵清风吹来莲花香飘进鼻孔,鼻嗅香而心亦嗅,觉得莲花真香,花神立即出现而呵斥曰:‘比丘,为何偷我的莲花香?汝是习定之人怎可以偷香呢?’这比丘无言以对,自知不对,梵语三昧是正定,偷香便失定;没多久,有个农夫来到,采了莲藕,摘了莲花,取了莲子,莲池给弄坏了,比丘待农夫走后便问花神:‘刚才我是嗅了你的莲花香给你骂了一顿,现在农夫把你的莲花统统摘去,莲藕根也给拔掉,为何汝不骂他呢?’花神答道:‘比丘,你穿的是清洁白衣裳,有一点染污便不好看了,所以要骂,那个在家人粪秽盖头,骂他作么?’比丘听了花神的教训以后都紧记清净不再偷。

 

出家人出什么家呢?世上的偷与我们无关,便是出了偷的家。

 

第三条讲清净,人人都爱清净,身要清净,心要清净,身体不清净心中一定不能清净,我们的胜义根是清净的,何不用这胜义根回光返照呢?何必用这浮尘根来贪著六尘之触害至身心皆不清净,出家便是出这不清净污染之家。

 

第四条是妄语戒,什么是妄语呢?所谓自己骗自己,自相矛盾,心中见,口却说不见,口不对心,口中虽说不见,心中却知道自己见,这便自己欺骗自己,打妄语的人先行欺骗了良心,然后再蒙著良心欺骗别人,如人用手来遮天,大叫‘啊我看不到天了!’一只手又怎能遮天呢,旁观者还看见天,只不过你用手来遮你的眼罢,所以打妄语的人口不对心,心口不能相应,问君何日悟道呢?悟道是心与口相应,打妄语的人身口意三不相应,必定有一个假的,用此假妄来修行,又怎能悟道呢?一真一切真,一妄便一切妄,纵使修种种苦行,这妄因将来必定结妄果。出家便是出妄语之家,如来是真语者、如语者、不诳语者、不异语者,这便是真真出家,此丘尽形寿,菩萨则尽寿,诸佛如来尽命寿,你不能尽寿,可一日一夜如诸佛不妄语,出一日一夜的家。

 

第五条不饮酒,酒能迷失自己的本性,所以叫无明酒,饮酒增加无明,若这人脾气不好,给他饮酒,便会毒上加毒,可能使他杀人,他的无明已经重,再加上酒,便如火上加油,所以菩萨不能酗酒,比丘戒不能饮酒,八关斋戒则一日一夜不饮酒,将来渐渐积功累德,由一年乃至尽寿不饮酒,如诸佛清净不饮酒,这便出无明酒的家。

 

第六条不戴香花蔓,不以香油涂身,其实我们的身体九孔常流不净,那里有香呢?本来是臭的,故称臭皮囊,我们不应起我执我见,本来此身体九孔常流不净,却要涂上香水去掩饰它,这是虚伪的,涂的不过在外边,里面的屎尿又怎样涂抹呢?你看有钱人口口皆是香羔,吃的时候又香又腻,但排泄出来都是臭的,在印度的人用香油,在香港的人用香水,用香水涂身就嗅到香气,不但自己嗅到香气,也令别人嗅到香气,香是助结使生起的缘,本来贪嗔痴慢结使在卧眠中,一嗅香结使便起来,烦恼亦随生,无定力的人便随烦恼破戒作业,出家就是出这个香油涂身的家。

 

第七条是不跳舞,不唱歌及不往观听,我们住的地方是火宅,妙法莲华经说:大富长者入火宅度众生。火宅里有很多火,所谓三苦、八苦、无量诸苦来逼迫众生,你竟然快乐地在火宅中跳舞,我们在三界牢狱里受苦,好比监狱里的犯人,那个会跳舞作乐,三界火宅内,苦不可言,那里还有闲情去跳舞唱歌呢?有些愚痴的人在跳舞唱歌,但有的更愚痴,自己不跳不唱却看别人跳舞唱歌,彼此相牵入火坑,所以如来清净不唱歌不跳舞,一日一夜如是出这歌舞之家。

 

第八条不坐高广大床,释迦牟尼佛在金刚座上以草为座,只可结跏趺坐,不可以睡觉,后来历代祖师以绳床来打坐,四只脚上架绳,如是初夜、中夜、后夜,勇猛精进,但念无常,是不坐高广大床。什么是高广大床,这床不但一人可睡,多人亦能,便是广,这床过份高,令自己贡高我慢,我们学佛出家,一日一夜不坐卧高广大床,便是出这贡高之家。

 

还有第九条所谓斋戒,八条戒一条斋,斋属体,体即中道,佛法事事中道,行住坐卧不离中道,食饭也不离中道,什么是中道?无过限,无不及,便是中道,世人就是过份,早餐、午餐、晚餐,广东人更甚,晚上还吃宵夜,这就过份了,印度的外道苦行不食自饥,就是不及,所以无过限无不及名之谓中,食饭合符中道,过中不食与佛看齐,事事与佛看齐便是中道的斋体。

 

佛在世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钟,插一枝竹在地,日影不斜便称中午,所以称过中不食,又名过午不食,午时不过名之为中。

 

过午不食,心里很恬静,减少妄想、减少欲念、减少昏沉、增加辩才、很容易入定,原来过中不食之戒有如是美好功德,合符中道,与佛相齐故名斋。

 

在家弟子未有机会出家,不防受八关斋戒,出一日一夜的家,受八关斋戒讲明是一日一夜的,从今朝至明朝,天亮时,戒的势力便尽,每一条戒有五位护戒神来管理,戒尽以后,他们便离开,若想延续,也要每日每日受,方不与出家戒相杂乱。

 

各位,时间无多,总而言之,佛法出家在家平等,眼所见,耳所闻,无非助道之缘,既然如此,大家不要空过光阴,不要空过自己的精神,努力用功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