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本愿经讲记

(分身集会品第二)

 

唐于阗国三藏沙门实叉难陀译

圣一老法师述

 

分身集会品第二

 

地藏经十三品,第一天宫神通品,第二分身集会品。十地菩萨破无明证法身,即能分身——将一身分为无量身,上供诸佛,下化众生。法身如天上月,分身如水中月,所谓“千江有水千江月,万里无云万里天”;上句譬分身,下句喻法身。法身,破无明方显,如天无云;分身,有机始现,如水现月。诸佛亦有分身,法华经见宝塔品,释迦牟尼佛在灵山讲法华经,多宝佛塔涌现其前赞叹“善哉”。大乐说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,我等欲见多宝佛身。”世尊曰:“多宝有宿愿,欲开塔见其身者,彼佛分身诸佛,尽还集一处,然后我身乃出现耳。”即时世尊放白毫光,照十方无量世界,无量诸佛皆来集娑婆。娑婆以佛神力,变为净土。宝塔户开,大众皆见古佛多宝,在宝塔内,生师子座,全身不散,此是释迦分身。请看法华经,便知其详。

 

修行见法身,就能分身。如中国志公禅师,狱中有志公,街上又见,到处见有志公,此是分身。昔日文殊师利,三处过夏,迦叶欲摈,即见无量文殊。世尊曰:“汝欲摈那个文殊?”过去有一位老菩萨,十个徒弟,请到其净室过年。果然十个徒弟皆说:“师父在我净室过年。”分身与化身不同,化身是随类化现,如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身,应以何身得度者,即现何身而为说法,是名应化身;分身是分无量身,皆同一形。地藏是十地菩萨;初地破一分无明,证一分法身时,即能分身,何况十地,破十分无明,满证法身,分身就多了。地藏发愿度苦众生,地狱众生最苦,所以地藏分无量身到无量世界、无量地狱中救苦。今日世尊在天宫放光明云,地藏会意,无量分身地藏来集天宫,听佛临终付嘱,故名分身集会品。

 

尔时百千万亿。不可思。不可议。不可量。不可说。无量阿僧祇世界。所有地狱处。分身地藏菩萨。俱来集在忉利天宫。

 

此乃分身地藏集会天宫之文。

 

地藏发愿度苦众生,地狱最苦,所以地藏分身到无量世界、无量地狱之中,教化罪苦众生。每日三时说法,障轻者一闻法化,便离地府;业重者,虽不解法,日日听闻,内薰为种耳。因此如来出世,亦无暇来见佛,今日如来临终放光,地藏知佛住世不久,若此次不来,则无缘见佛了。

 

心地观经云:“以身常处于地狱,非不亲近大慈尊,以身常处于轮回,非不亲闻微妙法。”这两句话,说地藏度众生苦,无暇来见佛闻法啊!现在无量地狱中,分身地藏,皆来集会天宫,到底有多少地藏呢?文中说百千万亿、不可思、不可议、不可量、不可说、无量阿僧祇,这么多。梵语阿僧祇,此云“无央数”。无量个阿僧祇,不可说算,这多无量;不可度量,这多不可说;不可用口议,这多不可量;不可用心思,这多不可议。数目太多了!因为地藏法身,遍满虚空,有机即现,奚能说其数目哉!因为法身无为,不堕诸数,故不可说。可说是世间法,佛法不可说,超过数量啊!

 

以如来神力故。各以方面。与诸得解脱。从业道出者。亦各有千万亿那由他数。共持香华。来供养佛。彼诸同来等辈。皆因地藏菩萨教化。永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

 

此文乃地藏带领地府所化的众生同来见佛。

 

地藏菩萨,在幽冥界度众生,到底度得度不得呢?因为众生入地狱,佛性亦入;众生受苦,佛性不受苦,因佛性不作罪故。然佛性不舍众生,而陪众生入地狱,众生造罪受苦时,佛性不受苦。因此,地狱众生,皆有佛性。众生既有佛性,日日三时闻地藏说法,闻得多,内薰为种;种子起现行,众生即时觉悟自己的佛性——未曾造罪、清清净净。见佛性而发菩提心,归依地藏,忏悔前非,解脱业道,故云‘从业道出者’。焰口有云:“无量诸圣贤,及诸业道官。”业道官,现鬼王身在地府行菩萨道。地藏在地狱教化众生发菩提心,有些仍旧在地府修菩萨行,从来未曾见佛。今天与地藏同来,各有千万亿那由他数(那由他,此云百亿),各各持水陆、草木之香花,用表敬心,来供养佛。

 

同来等辈,皆因地藏教化,不但见佛性,发菩提心,而且又从性起修,行菩萨行,权现鬼王身,利益受苦众生,成就自利利他两种功德。功德返薰菩提心,则念念流入萨婆若海,成就三不退。第一“位”不退,发菩提心是也。第二“行”不退,以鬼王身度生是也。第三“念”不退,自利利他功德,返薰真如,念念流入毗卢性海是也。具此三不退,则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矣。梵语‘阿耨多罗’此翻无上;‘三藐’此翻正等;‘三菩提’此翻正觉。欲求无上之佛果,须修正等正觉之佛因,因果合称,故名阿耨菩提。正觉者,觉一切法无性,破我执也;正等者,法法平等,周遍法界,圆融无碍,离诸法相,破法执也。既能觉法无我,又能法法平等,则无上佛果可期,故云‘无上正等正觉’。

 

是诸众等。久远劫来。流浪生死。六道受苦。暂无休息。以地藏菩萨广大慈悲。深誓愿故。各获果证。既至忉利。心怀踊跃。瞻仰如来。目不暂舍。

 

此乃苦众离苦观佛之文。

 

众生无始劫来,流落生死,不能自拔,受苦无量,若非佛法来救,永无出头之期。迷真起妄,不见其始,故云‘久远劫来’。执妄为真,流落生死;死而复生,生而复死,生死死生,无有了期;如旋火轮,俄而为人、俄而生天、俄而作鬼、俄而作畜,六道轮回,受无量苦。涅槃经云:“我昔与汝等,不见四真谛,是故久流转,生死大苦海。”此一首偈,说不见四谛之理,则久远流转生死大苦海,不能自出。何谓苦?一身苦——老、病、死。二心苦——贪、嗔、痴。三后苦——地狱、鬼、畜。迷妄众生,于此三苦中,求暂休息,胡可得耶?故云‘暂无休息’。幸遇到大慈大悲,深弘誓愿的地藏菩萨,方便教化,返迷成悟,各各证果。有的证阿罗汉果、初果、二果、三果;有的证初地、二地、三、四、五地。既离生死,又证圣果,今日各与地藏同到忉利,能不心喜踊跃礼拜如来光明德相!景慕之情目不暂舍耳。

 

尔时世尊。舒金色臂。摩百千万亿不可思。不可议。不可量。不可说。无量阿僧祇世界诸分身地藏菩萨摩诃萨顶。而作是言。吾于五浊恶世。教化如是刚强众生。令心调伏。舍邪归正。十有一二。尚恶习在。

 

此乃世尊安慰地藏度生劳苦之文。

 

地藏菩萨日日三时在地狱教化众生,无暇来见世尊,今因如来将灭,赶来觐佛,所以世尊非常赞许。即时以一毋陀罗臂、兜罗绵手摩无量分身地藏之顶,而慰劳之。赞地藏菩萨不辞劳苦,念念在幽冥界救度众苦,而释迦如来亦无量劫来在娑婆世界成等正觉。梵网经云:“吾今来此世界八千返,为此娑婆世界坐金刚华光王座。”如来在五浊恶世,教化刚强罪苦众生,说刚强苦切之语,令其心调和善顺,降伏烦恼,舍外道邪见,而入佛法无我正见,悟真谛理,了生死、入涅槃,有缘的众生,十分度了八九,尚有一二宿业、习气重。是以此次成佛分千百亿身,对机设教说种种方便,引归佛道。释迦心事唯有对地藏说,因释迦与地藏皆是发愿度苦恼众生,所谓“同气相求,同声相应”。释迦灭度唯有将极苦众生付嘱地藏去度。故见面摩顶,先安慰之。

 

吾亦分身千百亿。广设方便。或有利根。闻即信受。或有善果。勤劝成就。或有暗钝。久化方归。或有业重。不生敬仰。如是等辈众生。各各差别。分身度脱。

 

此乃众生根机差别之文。

 

众生机宜,各各不同,有的离欲祛聪,根性最利,一闻即悟,信受佛法。如舍利弗,从马胜比丘闻佛偈,曰:“诸法从缘生,诸法从缘灭,我佛大沙门,常作如是说。”舍利弗一闻,便证初果。目犍连再闻,亦证初果,此皆根利之机。又黑氏梵志,手执合欢梧桐花来供养佛。世尊曰:“放下著。”梵志放下左手之花。世尊又曰:“放下著。”梵志又放下右手之花。世尊又曰:“放下著。”梵志即问:“今我两手俱空,还教放下个什么?”佛言:“我教你外放下六尘;内放下六根;中放下六识。”梵志依教,即时证无生法忍,也是利根之人。再有一日,外道来见佛曰:“不问有句,不问无句,请世尊道。”佛默然。良久,外道即悟,作礼而去。阿难问外道得个什么道理作礼而去?世尊曰:“譬如良马见鞭影,即入正道。”此等皆利根。

 

‘或有善果,勤劝成就’。犹如艳喜难陀,过去以青黛涂辟支佛像,感得九十亿劫,人间天上享乐。世尊欲度之,引其上天堂,即贪天女之美;又带游地狱,睹油镬。鬼王曰:“佛弟难陀,持戒生天,天福享尽,入地狱来,我以此油镬炸之。”难陀怖畏,求佛哀救。世尊曰:“莫贪五欲,勤修戒、定、慧,证涅槃时,则地狱与汝无份矣!”难陀惧地狱苦,勇猛精进,不久证阿罗汉果。又阿罗律尊者,被佛呵斥,精进七日,发半头天眼,证四果。此皆善果之人,勤劝激励,方能成就。

 

‘或有暗钝,久化方归’。如莎伽陀尊者,性愚鲁,五百罗汉,教持半句偈曰:“守口摄意身莫犯,如是行者得度世。”一百日,得前忘后,得后忘前。后来佛教执持扫帚,扫地除尘,三年才证阿罗汉果,此乃久化方归。暗钝之机,一定要勤,勤能补拙;佛在世时尚然,何况灭后!末法之世,多是钝机,应该勤苦,长远用功,方有希望。

 

‘或有业重,不生敬仰’。如提婆达多之流,任佛怎样教化,不生敬重,则难度矣!所以修行之人,最怕业重;业重之辈,欲洁反秽,欲升反坠;假若修行,诸多阻碍,魔障重重,得无惧乎!所以唯要先行忏悔,忏悔清净,方可用功,慎勿作业啊!

 

如是娑婆世界众生,根机复杂,各各不同。所以如来,唯有以同类身,度同类众,分身无量,现种种形,而度脱之。

 

或现男子身。或现女人身。或现天龙身。或现神鬼身。或现山林川原。河池泉井。利及于人。悉皆度脱。或现天帝身。或现梵王身。或现转轮王身。或现居士身。或现国王身。或现宰辅身。或现官属身。或现比丘。比丘尼。优婆塞。优婆夷身。乃至声闻。罗汉。辟支佛。菩萨等身。而以化度。非但佛身独现其前。

 

此文乃如来现同类身度生。

 

如来证穷法身,法身无身,能现种种身;法身无相,能现种种相。无相能现一切相,则法身不断不常;不断不常者,是诸法实相。

 

如来‘现男子身’而度众生。男子是大丈夫相,能办世出世间一切事,其性刚正不阿。故孔子曰:“吾未见刚者。”或对曰:“枨也如何?”子曰:“枨也欲,焉得刚。”所以男儿刚正,去欲无私故,能成办大事。‘或现女人身’,女人慈悲心切、柔和善顺、忍耐力强,所以如来现女身而度之。如观世音每现女身度人。

 

‘或现天’——六欲天、四禅天等身,而教化人天众。

 

‘或现龙’。世尊曾现大力毒龙身,因持八关斋戒,而不伤害提婆达多。现龙身度龙众。

 

‘或现神鬼身’。阳间神为贵,阴间鬼力大。如来亦现鬼神身,而度阴阳两类众生。

 

‘或现山林、川原、河池、泉井,利及于人’。世尊先与人结缘,无缘不度。如来法身无相,而现山林、河池、泉井一切相,利及于人,与人结缘。昔日饥馑之世,如来将身投山,即成肉山,高一由旬,以济饥饿者,其山名水爱护。

 

如来或现种种果林,用济群生;或现川流,滋润阡陌田野;或现草原,供人畜牧;或现河池、泉井,供人饮用。

 

此又现依报利生之文。

 

‘或现天帝身’(欲界天身),‘或现梵王身’(色界天身),‘或现转轮王身’:人间大国王身,以十善法,教化人民,‘或现居士身’:在家修行者,‘或现国王身’:小国王身,‘或现宰辅身’:左辅右弼,宰相身,助施王化,‘或现官属身’:地方百官。

 

‘或现比丘、比丘尼’:出家二众。梵语比丘,此云“乞士”:上乞法养慧命;下乞食养色身。又云“除馑”,比丘持戒清净,人天福田,供养者,能除贫穷之馑。

 

‘或现优婆塞、优婆夷身’:在家二众,持五戒,亲近侍奉三宝之男女也。‘乃至或现声闻身’:闻佛声教,悟四谛理,信行人也;‘或现辟支佛身’:观十二因缘,而自觉者,法行人也。

 

‘或现菩萨身’:从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、十地、等觉,皆能现之。

 

诱进同辈,现种种身,化度众生,非但以佛身独现其前,可知如来法身无身,随类化身。慈善根力,能令众生,见种种身,而得度脱。

 

汝观吾累劫勤苦。度脱如是等。难化刚强罪苦众生。其有未调伏者。随业报应。若堕恶趣。受大苦时。汝当忆念。吾在忉利天宫。殷勤付嘱。令娑婆世界。至弥勒出世已来众生。悉使解脱。永离诸苦。遇佛授记。

 

此乃临终托孤之文。

 

地藏,汝观吾过去三大阿僧祇劫,修种种苦行,舍头目脑髓、国城妻子,为众生故,求无上道;乃至成佛,现种种身、说种种法,无数方便,度脱如是刚强罪苦众生,十有八九,尚有未及调伏者;倘其随业受报,堕大恶处,受大苦时,汝当忆念,今日吾在忉利天宫,殷殷勤勤,将如来所未度者,付嘱汝去度,莫令堕恶趣,直至弥勒出世。所有曾种善根的众生,务令善根成熟,不受诸苦,遇弥勒佛,皆得授记。世尊灭度,要经五十六亿七千万年(兜率天寿四千岁),然后弥勒下生,弥勒成佛时,即作是念:“是诸众生,皆于佛法中,种诸善根,释迦牟尼遣来付我,我今受之。善哉!释迦牟尼佛,能善教化如是等众生,来至我所。”如是三赞释迦牟尼佛已,为众说四谛,闻者同时得道。

 

第一会说法,九十六亿人得阿罗汉果。

 

第二会说法,九十四亿人得阿罗汉果。

 

第三会说法,九十二亿人得阿罗汉果。

 

九十六亿人——受五戒者。

 

九十四亿人——受三归依者。

 

九十二亿人——一称南无佛者。

 

尔时诸世界分身地藏菩萨。共复一形。涕泪哀恋。白其佛言。我从久远劫来。蒙佛接引。使获不可思议神力。具大智慧。

 

此乃地藏不忘佛恩之文。

 

地藏证法身,法身是一,一能无量,无量从一而生。故无量分身,从一而分。今蒙佛摩顶安慰之后,即合无量身而为一身,共复本来之形,涕泪哀恋。何故流泪悲哀呢?(一)悲众生造罪不悛。(二)悲众生刚强难化。(三)悲如来慧日将沈。(四)悲天宫付嘱任重。有此四悲,所以涕泪哀恋,而白佛言:‘我地藏过去也是凡夫,流转生死,幸蒙我佛慈悲接引教化我。我依法修行,获得无漏不可思议神力,能现种种身,具足大智慧,对种种机,说种种法,此乃佛教化我的。’华严经云:“第七地菩萨,证无生法忍,欲取涅槃,十方诸佛同时出现。善男子,汝所证无生法忍,甚为难得,但未有十力、四无畏、十八不共法、三十二相、八十种好等功德。善男子,汝莫入涅槃,应该从体起用,广修六度万行,而成就诸佛功德。”观此一段文,则菩萨辛辛苦苦用功,证无生忍时,上不见诸佛,下不见众生,无有不欲取涅槃而自度者;所以诸佛即现身,而方便接引之。因此地藏菩萨说:‘我证七地时,若非如来接引,焉能获得不思议神力,及大智慧力呢!昔日如来如是度我,我今如是度众生,正我报答佛恩,接引后学分内之事。’

 

我所分身。遍满百千万亿恒河沙世界。每一世界。化百千万亿身。每一身度百千万亿人。令归敬三宝。永离生死。至涅槃乐。

 

法华经云:“佛自住大乘,如其所得法,定慧力庄严,以此度众生。”这一首偈,显示得佛定力、慧力,庄严法身,方能说法度生。华严经云:“水银和真金,可以涂佛像;功德和法身,处处应现往。”这首偈,也是修成定、慧功德,与法身和合,方能处处现身。

 

我们学道,一念相应,初见法身,是素法身。素法身,不能处处现身,一定从性起修,修般若妙慧、首楞严定,与法身和合,方能处处现身。

 

地藏菩萨说:‘我过去蒙佛接引,修成无漏定慧,庄严法身,方获得不可思议神力及大智慧。因有神力,便能分身,遍满百千万亿恒河沙世界。每一世界,化百千万亿身;每一身以智慧力,能度百千万亿人,令人人舍邪归正,归依三宝;仗三宝力,返迷成悟,永离生死,到涅槃之家,证寂灭之乐。’

 

何以地藏菩萨化众生归敬三宝?因为佛、法、僧三宝,乃却恶之前阵,入道之初章,越苦海之舟航,到涅槃之要道。

 

焰口讲得好:“夫三宝者,千生罕遇,万劫难逢。归依者,福增无量;礼念者,罪灭河沙。冥冥大夜中,三宝为灯烛;滔滔苦海内,三宝为舟航;焰焰火宅中,三宝为雨泽。”三宝功德,难尽宣扬。

 

所以地藏化众生,登三宝之慈航,自然乘智慧风、破烦恼浪,直到彼岸矣!

 

但于佛法中,所为善事。一毛一渧。一沙一尘。或毫发许。我渐度脱。使获大利。

 

这段文,地藏说:‘众生无善根,不能度,必定八识心田中,有三宝种子,或有佛种、或有法种、或僧宝种子。如是三宝种子,乃至最小一毛之轻、一渧之小、一沙之细、一尘之微,在人八识田中,我则种种方便,为其滋润,令其渐渐萌茅、开花、结果,超凡入圣,结菩提果,使获大乘如佛之利益。’法华经云:“或有人礼拜,或复但合掌,乃至举一手,或复小低头。以此供养像,渐见无量佛,自成无上道。”

 

也是这个道理,只要汝在三宝中,种微小善根,将来一定成佛道。

 

唯愿世尊。不以后世恶业众生为虑。如是三白佛言。唯愿世尊。不以后世恶业众生为虑。

 

这段文,请佛勿虑。何者?只要众生于三宝中,肯种微少善根,我地藏即以无量方便而教化之,令其善根增长,仗三宝力,自然发智慧火、烧烦恼薪、灭宿业障,业空惑尽时,则转生死为涅槃耳。唯愿世尊灭度之后,不必以后世恶业众生为虑。如是三白佛言:‘愿世尊不以后世恶业众生为虑。’

 

尔时佛赞地藏菩萨言。善哉善哉。吾助汝喜。汝能成就久远劫来。发弘誓愿。广度将毕。即证菩提。

 

因地藏菩萨一肩荷担未来末法众生,故为佛赞善哉善哉。一赞善哉,能体佛心;二赞善哉,善用方便。汝能度众生则佛助汝欢喜,汝能度众生,则成就久远劫来所发深弘誓愿。当汝度众生将毕之时,即登大宝华王座,而证菩提,佛预助汝欢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