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示語錄—不可隨便顯神通(一九八一年六月六日)
  宣化上人開示
     
 

摩訶目犍連尊者,他是神通第一。但世尊多次警告他,不可隨便顯現神通。為甚麼?因為神通不是人人皆有。若是亂顯神通,驚世駭俗,令世人迷於神通,崇拜神通。那麼,有神通者,則大受供養。而無神通者,可能無人供養。所以佛令弟子不可隨便顯神通,用來保護後世諸修行人。

修行人,不可自誇其德,自說是開悟的人,自說是祖師或菩薩。這是打大妄語,將來要墮拔舌地獄的,這話絕不是戲論。唯獨無知無識的人,才有這種自滿的行為。真正有財富的人,絕對不會對人說:「你們知道嗎?我有多少的鑽石,多少的珠寶。全世界所有的財寶,也不如我的多。」這樣一宣傳,就被土匪視為目標,一定打你的主意,設法來搶奪這批珠寶。修道也是這樣的情形,不可對人說:「我有神通,可以聽到佛菩薩講話,可以看見佛菩薩現前。」假設這樣,就給魔王造機會,乘虛而入,和你合作,來指揮你的行動,而做為他的眷屬。修行人,無論遇到什麼境界,要認清境界,不要被境界所轉,要用定力來轉境界。不可胡言亂語,信口雌黃,說證得什麼神通、見到什麼境界。要曉得這是魔來作祟,令你失去道心而發狂。這正是「走火入魔」的現象,不是真實的境界。在楞嚴經五十種陰魔中,說得清清楚楚,希望你們大家要徹底研究一番,免上其當。否則,後悔莫及。

參禪的人,不要執著境界,所謂「佛來佛斬,魔來魔斬。」無論誰來,都要斬。這是不執著一切有為法,不著一切形相。修行人,要專一其心來用功,那有時間去管閒事。不可貢高我慢、不可貪名貪利。如果有這種思想和行為,那就入魔的境界。

修行人,無論在何種情況之下,不能自滿,不可驕傲,認為自己了不起。謹之慎之,不可錯因果。否則,後果不堪設想。

修行人,主要是修清淨戒,身口意三業要清淨。有神通的人,絕對不說自己有神通。何況自己沒有神通,亂說一陣,豈不是造了墮地獄的因嗎?這真可怕!口業不清淨,要受拔舌地獄之罪,切不可大意。時刻管著自己,不可放肆,胡說八道。若種下不清淨的因,將來必定結不清淨的果。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