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示語錄—培養高尚的人格(一九八四年九月二十五日)
  宣化上人開示
     
 

萬佛聖城乃是修道的處所,天龍八部時刻在護持這個道場,如有發菩提心的人,他們一定護持你,令你身心輕安,有大成就,有大感應。可是你不存著這種希望,它才會自然現前。如果存著這種希望,那就是貪,也就是犯了聖城的六大宗旨。

萬佛聖城的修道人,天天所行所作不離這六種條件。(1)不爭,絕對不和任何人去爭。也不爭名,也不爭利。凡是旁人所歡喜的,讓給他,不必爭。所謂「爭之不足,讓之有餘。」(2)不貪,不是口說不貪,等到境界來了,照貪不誤,這就錯了。必須要言顧行,行顧言。不可自相矛盾。沒有貪心,才能培養高尚的人格。(3)不求,若有所求,便有苦惱。求之不得,當然有苦惱。所謂「無求便無憂」。這是至理名言。人到無求品自高。在八苦中,有求不得苦。求不得也苦,求得之也苦,患得患失何苦來哉!自找苦吃,如果想得開,放得下,就沒有苦惱。(4)不自私,人人皆有自私心,事事先為自己打算,為子孫去著想。所以修道人,就是要修成「無我」的境界。無我還爭個什麼?貪個什麼?求個什麼?一筆勾銷,什麼也不要。要學菩薩捨己為人的精神。世界為什麼烏煙瘴氣,沒有清明的時候?皆因為人人自私自利,這是我的,那是我所有的,所以搞得天下大亂,世界不寧。(5)不自利,人人不自利,時時能知足,隨遇而安,自然和平相處。就好像魚餌,令貪心人見利忘義,做出傷天害理的事,有多少人為利,身敗名裂,傾家蕩產,甚至國破家亡,流離失所。(6)不妄語,無論在什麼境界前,絕對不打妄語,見則言見,聞則言聞,老老實實說真話,不可說些沒有根據的話。要曉得說無中生有的妄語,損人不利己的話,死後一定墮落到拔舌地獄,毫無疑問,謹之慎之!

今天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雖然很淺,但是你們能照這些道理去做,那就受用無窮。所謂「說得好!說得妙!不實行,不是道。」道是行的,不行那有道;德是做的,不做那有德。你們能遵守聖城六大宗旨去實行,你們的人格自然高尚。

最後再說一句話:「不要做掩耳盜鈴的愚癡事,騙不了自己,也騙不了佛。」何必滿肚是鬼,一手想遮天,這豈不是自討無趣嘛!希望萬佛聖城中的人,皆有優良的表現,作為模範,令世人刮目相看!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