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起来也许大家不相信,在我皈依云公老和尚之前,从未见过他老人家一面,甚至连一点佛理也不懂。皈依后,也未听过老人讲经,因为我执弟子礼后第二天,虚老就离穗往港说法,随后即回曹溪,一直没有亲近的机会。而今虚老已于古历九月十三日圆寂了!最初一面,也就变成最后一面。一面之缘,在我一边来说,自然是缘浅福薄;可是,在虚老一边来说,能施法力(精神力量)调御一个性格甚强未闻佛法而又素不相识的人。使之皈依门下,是为甚难。我原是一个基督徒。竟能抛弃上帝而接受一位老和尚的精神感召,毅然对佛法起信,也算是稀有。难能稀有之事,便是殊胜。以是殊胜因缘,走入佛门,连我自己也殊胜起来了!这不是自吹自擂,只因我信佛信得特殊,信佛后智慧稍开,也胜过往昔。

 
     
 

禅门宗趣,不立文字,不落言诠,直指人心,当下成佛。这是言教以外的别传。以心印心,衣钵只是信物,不是道体。所谓‘正法眼藏,妙涅槃心’,乃在心心相印中密传,绝无言迹可寻,也无字相可得。古大德以众生难御,不得已而立话题以摄其妄心,作棒喝以破其迷梦,虽曰方便调服,实则已落第二义。禅宗是无言之教。故曰‘教外别传’。无言之教,便是身教,只许心会,不可言传。云公大师密承历代祖师心印,来从兜率,现身人间,住世一百二十载,虽亦常以譬喻言词,方便说法,但一生修持,上求下化,则特重身教。云公以崇高的圣德净行(愿力),作人天表率,以无比的精神力量(法力),化导一切有情。我以未闻正道的凡夫,受云公的精神感化,竟能现居士身,皈依座下,虽曰因缘殊胜,实亦不可思议。

—摘自宽融居士“我皈依云公的殊胜因缘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