净土释疑新论
   
     
 
问:

祖师开示‘唯心净土、自性弥陀’的两句话,何以谓为无上醍醐呢?

 

 
答:

先要了知所谓‘唯心净土、自性弥陀’云云,乃指吾人之圆觉真心,人人俱有,生佛同体,竖穷三际,横遍十方,所以十方世界,三世诸佛,一切依正庄严,悉皆妙明真心中所现之物。汝知虚空最大乎?那知‘空生大觉中,如海一沤发’,彼虚空在我真心中,尚如小片之云,忽点太清之里,云何娑婆极乐一切净秽刹海,而不在我本然心中耶?然则祖师所谓唯心自性者,实非在汝胸中妄想缘影心内也,乃在现前一念本真之心内也。此真实心,远离知觉,超出见闻,永断一切生灭增减之相,非今非昔,性本真如,具含众妙,乃十界迷悟之本,实不可得而思议其广大者。既十方刹土,都在大觉不动真心之中,则极乐世界,岂能例外?经曰:‘心佛与众生,是三无差别’,佛与众生,本来同一法性,在圣不增,在凡不减,既为同法性,则自性讵非弥陀也?

我佛常说:‘应观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’,皆是指点吾人当下念佛之心即是佛。若心净,则佛土净。极乐与娑婆,同是实境,虽是实境,乃全我心,既全我心,我今于中,舍东取西,厌秽忻净,恶娑婆求极乐,乃至恣意炽然,著相而求,皆不离我心也。如是而求,不离心故,故彼弥陀相好现时,即自心显,自心显即彼佛显。又我心即是彼佛之心,彼佛即是我心之佛,一体无二。故云‘唯心净土、自性弥陀’,如是精义,因赅果海,果彻因源,岂非无上醍醐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