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其有幸,我們於此末法飄搖的時代,得以逢遇一位難得的善知識,那就是我們的導師—上圓下因老法師。師父以年屆九十的高齡隱居於山中茅蓬清修迄今三十餘年,修行上,師父謹遵佛陀的教誨,就是老老實實地執持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聖號,並以淨土法門自行化他,普勸一切來訪求法者,專一念佛,求生西方,絕不夾雜,絕不含混。

行持方面,師父生活起居能省則省,能儉則儉,一切都是簡簡單單,樸樸素素。師父要求我們要「以戒為師」,處處嚴守戒律,處處小心謹慎,以免自己的功德有失有漏。師父最強調念佛的人一定要趕快吃素,因為吃肉就是殺生,每天吃肉就等於每天犯殺戒,每天與眾生結血海深仇,將來報應最慘最烈,更將妨礙我們的往生大業。

 
     
 

父更強調放生,因為累世以來我們所欠的殺債早已無量無邊,而放生就是積極地還債,還過去以來我們所欠無數的殺債。而且在放生的過程當中,學佛人的慈悲心獲得最大的滋養,更與廣大眾生結最深最廣的善緣,對於我們的現在或未來都有不可思議的影響。

師父強調,佛法是一種實踐的教育,光說不練是一點也得不到實益的,師父以身教示現著一位老老實實修行者的典範,不談高話,講究實踐,教導一切學佛人發長遠心,把佛法真正落實在我們的生活當中,親身力行,努力實踐,那才是真正的學佛人。


—佛教蓮池功德會